修行日記-我的心靈道場1

第一次見到念陽大哥,在書粥(台東一家特色書店)轉頭我嚇了一跳,原因他的樣子跟我只是電話聯絡過想像的樣子不同,原本以為是一位身材胖壯,膚色黝黑的鄉野粗人,卻是身材清瘦出口成章的雅士文人,正因為與想像一百八十度不同,從此也翻轉我本已對"陽光佈居"的期待,此地...不單單是讓我躲起來的地方,它是我的"心靈道場"。

我多麼想回到10年前獨自去花蓮的心情,一種冒險、自在無畏無懼的自己,然而10年來的心境轉折卻也讓我深深體悟:回不去了...但這並非是遺憾之詞,因為現在的我也很好,成熟多了、內斂多了、也經歷多了,或許,這樣步入中年的自己,再次"獨孤旅行"要的不再是找回"陽光燦爛"的一場冒險,而是"隱世獨立"的心靈角落。

緣份真的巧妙,我再次相信:所有的緣分都是自己召換來的。由於從事旅遊線的記者朋友Jolin介紹這間民宿,本來並非是首選想去的地方,但最後許多的陰差陽錯,我還是將原本預期旅行的日子延後至"陽光佈居"有單人房才進住。更巧妙的是,在不預期的言談中,像是與民宿女主人的交流中,體驗觸及心靈的對談,又像是在第一天看著民宿主人的臉即放聲大哭,甚是原來我們都曾在台北的某一個道場修行,或者我們有共同認識很深的朋友...一切的一切都是始料未及的! 這不就是老天的恩典嗎?原來我從來不曾被上天遺棄,老天爺很疼我,這場"獨孤旅行"本想自己悶著頭找方法,幻想著只要有求靜、求定的功夫,終能得到靈光乍現的一瞬,事實上,我卻比想像獲得的多還多。

我從台北帶著無明來到台東,原來早向老天爺投擲一發求救訊號,老天爺藉由慈佈解的口傳達祂慈暉的訊息:要照顧好別人,先照顧好自己。在2019年開始,我進行了屬於我人生的冒險,我告別了讓我每天起床充滿無力感的工作,開始了我的創業人生,這對於不愛改變的月亮金牛人的我,簡直是一種發瘋自殺式的行為,更突破的是我也重拾書本,花一年的時間研習芳療,在台灣對於芳療領域還不明朗的現況,這張證照其實對於現實的名利沒加分多少的,但我還是投下積蓄,也花下無數放假玩樂的時間,認真了起來。

想不到,彷彿"認真"就像向上天下訂單般,所有的"功課"便排山倒海而來,本在美容界打滾多年的我來說,保養、按摩、精油、芳療早就熟稔,卻不知原來這幾年的實務經驗還是有"層級"可言的,一旦越往芳療的領域紮根,越能感受到自己的匱乏與自大...Lesson one:在學會一門學問前,我們要先學會謙卑。

接下來的功課更可怕,本以為身為技術老師的我,開業幫人舒壓按摩,這些事對我來說就是單純賺錢求生存的工作,沒想到又是自我感覺良好的誤解,人們來到我的工作室,除了身體的痠痛舒緩,他們的心靈底層其實都藏著傷來的。我在教學的過程中,很忌諱學生在工作中跟客人"八卦",講沒有營養的事情,當我自己執業後,交談中若不八卦就很容易談"心"去,我總是能觸碰人們內心最敏感的深處,他們或哭、或笑、或氣、或悲...在他們面前只是一名聆聽者的我,也早已不滿足於只是個聆聽者,"啊!世人怎麼有好多的苦呀?該怎麼讓人們感到幸福呢?有沒有方法呢?有沒有簡單又有效的方法呢?

當這意念一出,換我痛苦了,哈哈,我有這樣愛的能量嗎?我夠資格嗎?我會不會變成一個只會怪力亂神的假道學?這些問題在我創業開始便不斷累積,客人越多累積越多,像是滾雪球般無邊無際的痛苦掙扎,"算了,自己肉身都快養不活了,還管得了這麼多狗屁倒灶的事嗎?"魔鬼說。"不行,你開店就是為了療癒客人的心靈,心靈被滋養了才是最根本的療癒,如果不管,你就是在掛羊頭賣狗肉"天使說。

於是在開業三個月後,我以一種又像逃避又像自虐的姿態,躲到長濱-陽光佈居來。在很底層有種強烈的恐懼是我將一無所獲,我想(以理智)我必須很用功的照表操課,再來之前我已先進行行前的"辟穀",雖然好幾次都朋友約吃飯或來工作室聚餐煮飯導致破功,但我還是做一天算一天的進行著,甚至為了閉關,我還自己規劃了課表,所以我瘦了些心也輕了些,飲食淡了些,情緒好像也穩了些。

筆記到此,我明白即使這些功課做了還不夠的,但我時間太少要做的事太多,因此當念陽大哥一開口說:...你有心事...那零星的修練功夫也完全起不了作用,眼淚還是不爭氣潰堤了。終於到了民宿,慈佈姐對於一個素昧平生的我,也給予許多溫暖受用的語言,眼淚再次嘩啦啦崩塌中,記取生命的金玉良言:回看自己的原生家庭找答案...照顧別人先照顧自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