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療筆記-快樂鼠尾草



這是一位少女預約未來的故事...

我有個特殊的工作經歷,就是曾經在育幼院工作擔任保育員約3年的時間,最忙的時候,可以一次照顧15名0~2歲的嬰幼兒,他們都叫我"馬麻"....沒錯,當年我30歲,我是15個嬰兒的媽媽!

當初我辭掉業務工作,突然從原本忙碌高壓的狀態一下子變得無所事事,說起為何突然辭掉業務工作又是另一個心痛的故事了,哈哈! 我是個一旦閒下來就容易恐慌的人,於是在家附近看到有家育幼院在找志工,帶著一股服務熱誠就去毛遂自薦了。

輾轉...居然從"志工"變"保育員",只能說這樣的社福機構可能真的缺人,也可能他們評估我真的跟孩子相處得很好((本身就是大孩子)),於是從無給薪變成有給職的身分,真是我始料未及的。

我待了下來,這三年是我很特別又充滿感動的工作經驗,我認識了許多很有愛心的人,也跟像"天使"的保育員媽媽們成為朋友,其中,我就結識了一位好妹妹,她就是我現在要講的"快樂鼠尾草"的故事。



這位保育員被叫"媽媽"真的很吃虧,因為她當年只有20歲,剛實習完並做過一年的醫院工作來這裡的護理士,我跟這位少女媽媽一下子感情就急速升溫了,因為啊!那時我們總是一起值夜班,一起餵寶寶喝奶培養出好交情!

我們為了大半夜裡維持好精神,除了不能睡的意志力,幾乎把全身上下能聊的話題都聊了,那時候我接觸了芳香療法,上了NAHA初階的芳療師認證課,當時的我充滿興奮感的到處跟人分享芳療之於我的影響,這位妹妹也不例外,她不但不排斥,也很好奇的聽我講所有有關精油的故事,一日透過"香氣抓周"他抓了一支精油-快樂鼠尾草,當初學藝不精,但有認真聽講,在課堂上老師有說過,這支精油是很多心理諮商師會使用的精油,因為它對於一個人的心靈能量上有神奇的效果與幫助...我很納悶,這麼天真浪漫的妹妹,哪裡可能會有什麼深刻的"心靈障礙"呢?

現在,我有必要跟大家分享一下"快樂鼠尾草"這支精油:
快樂鼠尾草(Clary sage,Salvia sclarea)
唇形科(Lamiaceae)鼠尾草屬(Salvia)
學名:Salvia sclarea



它的拉丁學名Salvia就是清澈明亮的意思,因此對於心靈療效上,很多文獻都說他具有讓人找回"原始自我連結,建立人生目標,帶來幸福"的能量,當我跟妹妹分享這支精油可以讓人探詢內在找回自我內心的癥結問題時,我感覺一時楞住了,另外我也強調課堂上講師也說,很多內在問題,在諮商的角度會從"原生家庭"著手...

這位妹妹開始跟我分享屬於藏在心靈深處的故事...父親曾經在小時候犯了全天下男人都容易犯的錯,雖然還是回歸了家庭,母親的內心世界卻開始離析崩塌,對於親人更用高壓的方式去索求安全感,不僅對父親也對自己的孩子,甚至母親更告誡女兒不能全然相信男人,而這樣的觀念,的確也深耕在的意識裡,影響著他跟異性之間的交流相處,我眼前的這位妹妹,原來內心有這麼多的糾結,也讓我更加相信精油跟人類之間無形的連結力量。

三年後我離開育幼院了,離開前妹妹跟我說,想朝社工員的領域發展,因為透過這段自我認同的歷程,讓更可以站在"同理"的角度,幫助更多青少年或孩子,我很感動也祝福,我們在這場人生的車站相遇,彼此交流、分享心靈並互相鼓勵,雖然終歸天下無不散的宴席,我們分別搭上開往各自未來的公車,但從不覺得這樣的分離是永遠。

多年後我們再次重逢,我開了芳療工作室,特別邀請來為我講座的學員們演講,現在的身分是兩個孩子的媽,也同時在幫助婦女為服務項目的社福機構裡擔任社工員,這天,我們的講座主題就是以"家人關係"為主軸的內容,我們很開心的聊到10年前,那個在一位少女身上,啟發探詢自我旅程的"快樂鼠尾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