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療筆記-適者生存的植物界


在大自然中的植物界,才是最可怕的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環境,雖然你可能並不在意它們的一舉一動,然而它們卻每天都在劇烈的

我最喜歡清晨去我的小陽台探望那些我種植的花花草草,因為他們每天都會給我不一樣的樂趣與驚喜,像是我上個月種的心葉蔓綠絨,從一開始羞澀地捲曲著身體,到彷彿開始適應環境後,伸懶腰般舒張著它的葉,而如今它開始肆無忌憚的攀緣我的欄杆,一層層一圈圈的越發枝葉繁茂,就在短短一個月間。

另外,不得不提到,植物的精魂-精油,在精油歷史上有圖像記載,圖像上所有的植物被擬人化,在萃取的過程,像是人經歷一番土水火風的淬鍊,才能鍛鍊成那完美的靈魂農人們需等待時機採收,例如玫瑰在清晨採收花瓣,短短的2~3小時,那藏在花瓣裡的油囊才會是濃郁的;採收完後的植材還不能立刻萃取成精油喔!我們還需要等待它們第二次代謝完整了,萃取出來的精油,才能得到其最完整的化學結構,像是同一批的茶樹,在第一天採收、第7天採收,跟第14天採收的精油味道,就擁有完全截然不同的風味這一切的變化,真是造物主的巧奪天工啊!

有時候我在想,身而為人,我們也只是在宇宙中的一粒沙塵,當我們不把自我放大,開始打開五感觀察周遭細微的變化,你會發現,我們竟可以在植物身上學到生命的智慧,像是當你感受到它們強烈地發揮每一天的存在,散發對生命的熱情,是否可以從中學習到一丁點面對惡劣的環境,還無畏無懼的生存精神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