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療筆記-接受生命的矛盾與美好 西洋蓍草

跟這位女士認識,是很奇妙的緣分,我去台東的山上執行我的圓圈日(註)而她與家人去那裏度假,我們就是這麼遇見的!你有這樣的朋友嗎?就是有種一見如故的感覺,不用多餘的言語,只要聊幾句自己喜歡什麼,立刻另一位就說:我也是...

我會去找你喔!
在那裏她給我這句話,我當時還不以為意,但如今她是我亦師亦友般的知己。

第一次來我工作室,我們先用香氣續起前緣,我讓她"抓周"三支精油,其中她對於"西洋蓍草"特別有感,她說說不上來,雖然這支精油對她來說不是好聞的,但她就是對這精油的味道特別在意,這倒引起我的興趣,開始跟她分享這支精油的名字由來、神話故事、心靈能量...我可以感受到她聽到我說的故事及接下來種種,就如同我初聞這些故事般的喜愛,我就說嘛!因為我們真的很投緣~

西洋蓍草小故事:
拉丁名稱來自希臘神話中的阿基里斯。阿基里斯是半人半神的勇士,在出生時,他的母親海洋女神抓著他的腳踝,把他浸到冥河水,使其全身無堅不摧──卻漏掉了腳踝。他長大後果然勇武俊美,在特洛伊戰爭中大出鋒頭,成為希臘第一勇士,只有腳踝是他的弱點,最後因為腳踝被射中而死,也才有了「阿基里斯腱」的由來。據說,西洋蓍草就是阿基里斯在戰場上的治傷藥草,這還是半人馬凱龍教他的,當時西洋蓍草生長在阿基里斯的長矛生鏽處。因為這個典故,西洋蓍草在古典時期獲得了「Herba Militaris」的別名,也就是「戰場藥草」。

我每次說起阿基里斯的希臘神話,總是有種感嘆,人啊就算再怎麼用心計較,也抵不過老天的神來一筆;戰神如阿基里斯就算再怎麼無堅不摧,還是有他的弱點,其母親再怎麼想保護他,還是無法阻擋死神的降臨,在聽完我說的故事後,姐姐也突然有感而發說起她的故事...

姐姐說起她正值青春年華也是一名有理想、抱負的女青年,至少對於本身的才情是有自信的,然而在過去的那年代,所有女性的未來就是找一個好歸宿,就算她內在有多麼奔放的靈魂,還是終歸於平淡中渡過,在她婚後懷孕回娘家坐月子時,她一開始並沒有太多迎接新生命到來的喜悅,反而有著對於人生的茫然,她手裡懷抱著嗷嗷待哺的孩兒,問起最疼她的阿嬤,她問:阿嬤,孩子該怎麼拉拔長大呢?傳宗接代後,養兒育女這條這麼長的路該怎麼走?


但知道嗎?老人家就是智慧的化身,她回應:兒孫自有兒孫福啊!一枝草一點露,誰不是這麼走過來的? 姐姐聽了,咀嚼這幾句話的意義,終於釋懷...為人父母者就算再怎麼傾注所有,都無法控制孩子的發展,我們只能盡其所能的拉拔長大、授予教育,至於孩子未來該怎麼的,就交給天吧!



聽她的故事,我也心領神會地入阿基里斯母親的心,難道阿基里斯的母親真沒有發現孩子的腳踝沒浸到冥河水這問題嗎?或許她並沒有心存僥倖,僅是她也像阿嬤一樣,認為我已盡力給予我能給予的,若有不足的地方...就讓命運安排吧!

我拿起溫佑君老師的書,翻開講到西洋蓍草的心靈能量,開始的第一段話就寫道:當你接受生命是充滿矛盾與美好的存在,你也接受了自己是這個世界的一部分。

所有有關西洋蓍草精油的療效,都會提到它有緩解炎症像是關節炎、肌肉發炎、扭傷、風濕的效果,另外在心靈能量上提到能讓身心靈平衡,維持覺知進而防禦自我的界線,現在的我更明白,原來當一個人終於接受生命也有陰陽、黑白、潮起潮落...一切就會漸漸從內在化解,覺知下達到平衡的境地,而那些不安都會在釋然中劃出一道無形的結界裏安住著。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