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療癒日記04-陰暗面

這次從台東回來,每個知道我又去台東閉關的朋友都問:怎樣?台東閉關如何? 我都回說:很好啊!台東遇到了把5塊當50塊找的熱炒店老闆,還有讓我差兩分鐘趕不上火車的公車壞司機...只有平時深談的朋友,我才會跟他們說:我這次帶回了一個課題"陰暗面"回來!

故事從高中開始,我發現家人有些無法同外人告知的事情,而我默默隱瞞到長大,擁有秘密的家人很辛苦,但其實你知道,偷偷保守秘密的人也是痛苦的,這麼多年,就在前幾年這件事情才爆發出來,我想擁有秘密的家人是孤獨到"不小心的刻意"讓事件曝光的...我想這20幾年來我都盼望這天的到來,不然...

那天去看了國片"陽光普照",我其實對於整部電影有些地方的處理覺得可以更好,會這麼刻骨銘心的是,片中男主角的哥哥,是家中感覺最正常的人,在補習班準備重考醫學系,想滿足爸爸的期待,想幫助無助的媽媽,想給予坐牢的弟弟鼓勵,外型姣好有漂亮的曖昧對象,卻在一日洗完澡,整理完房間後,到頂樓跳下結束他寶貴的青春。那時的我,根本就是情緒大爆發,我突然覺得我好能理解他的選擇,是的、是的...我懂你。

那天,又是在家跟父母起了很大的衝突,腦袋轟隆隆的過程中,有股衝動跑到廚房拿起刀子,好想砍人,好想、好想砍死自己,於是我舉起刀子就瞄準手臂想畫下去,就再那0.1秒沒種的過程中,刀子就被爸搶了過去...你說,是什麼事會讓我有想自殺的念頭,沒辦法,說不上來,詞窮了,一位憂鬱症的患者一定也沒辦法告訴你,他到底哪裡不對,概括來說就是...很多很多事造成情緒的累積,...只能說再陽光的日子也有落雨的時候。

而說回來"陰暗面"這個功課,就算痛苦卻讓我想走下去,念陽哥說:好好過自己"陰暗面"這關,不然不要急著做接下來的工作,療癒別人前先療癒自己。於是從台東回台北到現在,每天心裏都是濕漉漉的,心裡很怕過不了自己的關,腦中竟開始回到那天舉起刀想一了百了的畫面,像是身邊有聲音說誘人的話:這樣也是種解脫...

如今提筆,是我似乎理出了些頭緒,首先我要大聲疾呼:我想活下去! 我知道這輩子一定忘不了"自殺"的那天,但我願意與之共存,讓傷痛與溫暖一起,接著我要分享的就是此時此刻靈光乍現,似乎老天送我的一句話-承認,承認什麼呢?承認自己不好,承認自己的懦弱,承認自己的驕傲,承認自己的空虛,承認自己的造作...

我承認我想做一個完美的自己,一個完美的姊姊、一個完美的小孩、一個完美的朋友、一個完美的老師、一個完美的老闆...但我現在跟大家承認我不是,甚至我是個不及格的姊姊、小孩、朋友、老師、老闆,我過去窮極一生總總所努力的,單單只是想努力掩蓋我不及格的這個事實,所以當我再也掩蓋不了這個事實了,那個想拿刀子砍自己的念頭就只是想喘口氣那麼簡單。

而我為何想走"療癒"的工作,似乎也有了理由,因為我有黑暗,所以看到了你的黑暗;因為我有懦弱,所以看到了你的懦弱;因為我有說謊,所以我看到了你在說謊;因為我有作做,所以我看出了你的做作....

唯有承認自己的不完美才能回到真實,生命才能從黑暗裡透出光線,人生才有喘口氣的可能...I'm not good enough,but I'm real .Yap It's me, how about you?

留言

熱門文章